***

咖啡因 
飲食當中對睡眠最具影響力的,就屬咖啡因了。它是全世界使用最廣的神經興奮劑之一。
咖啡因主要由咖啡豆提煉取得,不過,咖啡因不只存於咖啡豆,舉凡如巧克力、可可、可樂、茶等均含咖啡因成分。 

所以,不只喝咖啡會睡不著,吃了過多的巧克力、睡前喝可樂,一樣會讓人輾轉難眠。
為了保持良好的睡眠品質,應避免攝取過量的咖啡因。只是,每個人對咖啡因的耐受性不同,也有人每天喝大量咖啡,卻不會產生副作用。 

酒類飲料 
常會聽到有人說睡前喝杯酒,可以幫助睡眠,然而您有所不知!根據國外的研究發現,酒精會抑制快速動眼期(REM)的時間,而若是REM的時間太短的話,將會造成常在夜間醒來,以及睡眠斷斷續續的現象。 
然而酒精雖可以能讓人快速入睡,但睡眠狀態卻維持在淺睡期,而未進入深層睡眠的階段,使得睡眠品質變差、睡眠量減少,所以睡前盡量不要飲用含有酒精的食物。 

辛辣食物 
睡前應避免食用辛辣食物,如辣椒、大蒜等,因為吃了過辣的食物,會使胃部產生灼熱感,甚至導致消化不良,讓人無法平穩地入眠。 

太鹹的食物
飲食的習慣若太鹹或太重口味,也會對睡眠產生負面影響。因為高鹽分的食物會使血壓升高、情緒緊繃,不利睡眠。因此,睡前的飲食盡可能避免醃製品、香腸、火腿、罐頭製品、泡麵等。 

其實,要擁有好的睡眠品質,才能擁有好的體力與心情,所以,就讓我們從飲食習慣開始著手,一掃失眠的陰霾。

引用自:http://dohmotos.pixnet.net/blog/post/2710263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nb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